帳號密碼安全廣告信資訊網SPAM 專題
  SPAM 如何影響我們
  好習慣讓你遠離 SPAM
  好裝備幫你對抗 SPAM
  SPAM 心理測驗
  廣告信資訊網

 

 

 

 

 

 
 
SPAM
 
 
全民公敵—廣告信
垃圾郵件客的狡詐
垃圾郵件客的新手法
終於有法可管垃圾信
SPAM 如何影響我們
告信普遍成為網路世界的全民公敵
根據 2005 年消基會的調查發現,平均每人每年花費 30 小時在刪垃圾郵件!
而從蕃薯藤網路使用行為調查亦指出,使用者憂心垃圾資訊過多已成為台灣網路使用者的最大困擾源。

廣告信不但令人生厭,影響層面甚至耗費社會成本達數百億元。
據 Seednet 的研究分析顯示,若每人每天約花 10 分鐘過濾並刪除垃圾郵件,若以50 人規模的中小企業來計算,企業每月損失約 9,000 元的薪資。累積一年下來,相當於多發了超過 10 萬元的薪水,浪費在員工處理垃圾郵件的工時上。

垃圾郵件客的狡詐

為何我們三不五時常常收到相同的廣告信?即使用了郵件軟體的排除機制也無法將之隔絕在外?

偽裝的電子郵件之所以為數眾多,乃因發送垃圾郵件的成本極為低廉。據估計,每封訊息的成本大約只有1/100美分。在這麼低的成本之下,垃圾郵件寄送者所販售的物品只要能夠賺到11美元,那麼即使收件者的回應率低至1/100000,仍然能夠穫利。因此,雖然只有極少數的電子郵件用戶會購買垃圾郵件內所廣告的物品,我們其他人還是得跟著受罪。

英國網絡安全企業 BlackSpider 技術公司報告指出,有一個巨型 Botnet,每天發送完全相同的 5000 萬封垃圾電郵,該 Botnet 至少擁有 15 萬個 IP 地址。它使用大量被控制電腦,每台電腦每天平均發出 330 封垃圾電郵。

垃圾郵件最折磨人的地方,在於它會不斷變化,以適應各種新的攔阻方法。軟體工程師每推出一種打擊垃圾郵件的方式,垃圾郵件寄送者就能找到一種避開攻擊的方法。這種垃圾郵件軍備競賽,使得雙方不斷共同演化,而且變得越來越加複雜。
(引自:科學人雜誌5月號 )

垃圾郵件客的新手法
AOL(美國線上)指出,現在的垃圾郵件善用包裝手法來欺騙收信人,例如:偽裝成你的朋友或是由合法機構發出電件,甚至是用「你的房貸申請已核准」的郵件標題。發送垃圾郵件者已改採其運作方式。現在他們雇用專業的人力,隱藏垃圾郵件的原始地址,他們利用殭屍電腦(無人看守電腦)或是遠端遙控方式,利用他人的電腦發送垃圾電郵。

近來,垃圾郵件更是充斥著所謂的「釣魚攻擊」(phishing attack)。通常性的,詐騙者以幾可亂真的手法仿製您常見或信任的網站、銀行等機構的正式通知信函,或網頁。讓人誤以為真後,輸入使用帳號、密碼、信用卡號、身份資料後,進一步竊取您的資料。

終於有「法」可管垃圾信
立法院於去年初審「濫發商業電子郵件管理條例草案」,一旦三讀立法,未來發放商業電郵必須提供發信者營業地址等資訊,以及收信者得選擇不再接收同類郵件的機制,且郵件主旨需加註「商業」等標示,違者每人每封垃圾郵件必須付出五百元以上、兩千元以下金額的賠償。

在中國,最新頒布的《電子郵件服務管理辦法》規定,未經電子郵件接收者明確同意,不得向其發送包含商業廣告內容的電子郵件。同時,在發送包含廣告內容的電子郵件時,發件方必須在電子郵件標題前注明“廣告”或“AD”字樣。同時,新的管理辦法還規定了電子郵件服務器IP地址登記制度。

垃圾郵件就彷彿是會變型的病毒一樣,當某種攔阻效果奏效之後,不久後它們又變種以闖關了。真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面對廣告信這隻擅於變型術的大恐龍威脅,唯有「裝備」與「戰力」雙管齊下,善用廣告信管理術,您就會有個清爽無污染的電子信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