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密碼安全廣告信資訊網SMAP 專題
  不可不知
  功能祕訣
  精華整理
  常見問題
  SPAM 專題

 

 

 

 

 

 
 
Spam
 
 
廣告信答案集
問題08: Mail2000針對垃圾郵件提供哪些相關功能機制做處理?
 

答:
濫發垃圾郵件的手法日新月異,有心人士利用各種方式變造信件中之發信日期、發信人email address、IP、原始發信記錄…等。甚至利用其它單位的Mail server做為relay來寄發垃圾郵件,讓電子郵件服務提供者防不勝防。許多業者為了減少傳遞垃圾郵件所需的經營成本,可能會主動替使用者刪除信件。然而每家業者對垃圾郵件的認定不同,因此偶爾可能錯刪使用者的信件,而使用者也不容易發現自己應該收到的信件不見了,結果是使用者的權益被剝削、業者的善良動機被誤解了。

有鑑於此,Mail2000努力不懈,為使用者提供了五種機制,讓使用者可以層層防堵垃圾郵件。

(一)設定排外名單
當您發現某個寄件人是不請自來的,您可以點選介面左邊【設定】,再點選【排外名單】,將不想收到某些人所送出信件的IP、主機名稱或email地址 增加到該表格中,系統會自動過濾這些信件。如果您曾經在某網站填寫過email,但是你再也不想收到他的廣告信息,這會是一個好方法!

(二)設定過濾條件
您可能不全然排斥收到廣告特惠訊息、但又不希望這些信件充斥您的收信匣時,建議您可以點選介面左邊【設定】,再點選【過濾信件】,自訂您的信件過濾規則,將您認定的特惠訊息過濾至【廣告信匣】,系統會自動過濾這些信件。待您有空時,您再親自至【廣告信匣】閱讀這些信件;這樣的好處是,一來您可以避免您需要的資訊被完全排除在外或被誤刪,二來您可以減輕您於【收信匣】閱讀信件的負擔,增加您處理信件的效率。

(三)檢舉廣告信功能
點選您認為是垃圾郵件的信件標題,進入該垃圾郵件,按下畫面上方的「檢舉廣告信」;寄送成功之後,Mail2000有專人確認信件來源,一旦經查證為散發垃圾郵件的來源,我們便會將該發信來源排除在外,為Mail2000全體擋掉該垃圾郵件來源。如果某個發信來源專做垃圾郵件大量發送,用這個方法可以為所有會員謀福利; 不過如果是個人不想再收到的電子報就不宜用這種方法,因為Mail2000不能確定是否每位會員都不想收到這家電子報。

(四)善用「廣告信匣」,設定廣告信管理
首先「廣告信匣」的目的可不是特別讓您收集垃圾郵件的喔!而是將系統判斷為垃圾郵件的信件統一存放在這裡,讓使用者的收件匣保持乾淨,並且為這些信件保留一個機會,讓使用者可以再去廣告信匣檢閱,看有沒有要「起死回生」的信;對使用者而言,也方便對這些垃圾郵件一次刪除,可以節省很多處理信件的時間

至於系統如何判斷是否為垃圾郵件,是由使用者自行設定把關的標準,目前分為四個等級:

1. 關閉: 不針對信件的寄收件人進行過濾。

2. 低: 系統會自動判斷該信件中是否有包含寄件人或收件人,若無,則該封信件會被視為垃圾郵件過濾掉。

3. 中: 系統會將通訊錄聯絡人及合法寄、收件人的信件放在收信匣中,另外也會
將指定收信人是"您"的信件放在收信匣中,即使寄件人不在您的通訊錄或
合法寄收件人名單裡,您也會收到該封信件。
「合法寄收件人」使用者可以在廣告信管理中的「設定合法寄件人」與「設定合法收件人」中自行新增。

4. 高: 系統只會將通訊錄聯絡人及合法寄、收件人的信件放在收信匣中,其餘信
件視為垃圾郵件。若您有朋友換新帳號寄信給您,不在您的名單中,這時
他的信件會被過濾至「廣告信匣」,您可以到「廣告信匣」中查看是否有這
樣的信件,再將您朋友加入通訊錄或合法寄件人中即可。另外,我們通常
不會將電子報發報者加入通訊錄中,此時您也可以將其加入合法寄件人之
中,以避免您訂閱的電子報被過濾至「廣告信匣」。

如果您沒有做任何設定,建議您可以到介面左邊的【設定】,選【過濾信件】,在【廣告信管理】的區塊點選符合您需求的等級。這裡小編分享一個使用經驗,先將通訊錄建立完整,將過濾等級設為「高」,然後接下來每天到廣告信匣查看,如果有朋友的信「掉進」廣告信匣,在廣告信匣中將該封信件勾選起來,按畫面下方的「加入合法寄件人」,或者將該封信的寄件人加入通訊錄,從此以後這個寄件人就被「扶正」,以後就會直接進收信匣。這麼做大約一兩個星期之後,廣告信匣幾乎就通通都是垃圾郵件,可以一次砍個乾淨了!

(五)廣告信自動偵測
這是Mail2000最新推出的阻擋垃圾郵件機制。廣告信自動偵測機制與廣告信管理的差別在於:
自動偵測機制是針對信件的「內容」做過濾,
廣告信管理是針對信件的「寄收件人」作過濾。

這個機制運作於廣告信管理設定之上,如果這個選項是打勾的,無論使用者在廣告信管理等級中選擇的是「關閉」、「低」、「中」或是「高」,進來的信件一律都要先通過廣告信自動偵測機制,接著才以廣告信管理設定來過濾。

例外的優先過濾條件如下:
1. 明顯可判別的垃圾郵件(信件的寄件人或收信人欄位沒有「@」)
2. 通訊錄
3. 合法寄件人
廣告信自動偵測機制的優先順序低於以上三者。

因此當使用者發現信件被誤判時,可將寄件者加入通訊錄或合法寄件人;或是直接取消自動偵測機制即可。

 
   

問題09: 全球各國政府立法抑制垃圾郵件的情況為何?
 

答:
由於垃圾郵件對網際網路及電子郵件的流量與使用經驗都造成傷害,而且對企業也造成損失,因此世界各國紛紛立法禁止垃圾郵件,並計畫以刑期及罰款等手段懲罰垃圾郵件寄發者。

美國聯邦政府、加州、佛州、英、澳洲及日、韓等國已相繼立法限制電子郵件的寄發量及標示方式。

立法可能是解決垃圾郵件問題的最好方法之一。但如何舉證垃圾郵件所帶來的損害,電子郵件散發如何確認為干擾,都很難認定。垃圾郵件不像病毒,特徵十分清楚。對於不同性格的個人對某電子郵件是否為垃圾郵件,也各有不同認識。在垃圾郵件界定不明確的情況下,推出相關的法律法規,相對複雜,操作勢必不容易

電子郵件是跨國問題,單靠一國立法無法解決問題,跨國合作是較好辦法。但,跨國組織機構管理還牽涉到如何執行,以及管轄權的問題。目前已有全球商業對話(Global Business Dialogue , GPD)等非營利組織開始聯合會員防範垃圾郵件。

 
   

問題10: 垃圾郵件過濾技術所面臨的挑戰?
 

答:
Osterman Research最近一份研究顯示,只有25%的使用者對他們的垃圾過濾產品的判斷能力表示滿意。垃圾郵件雖然煩人,但與無法收發電子郵件所帶來的影響相比之下,大部分的使用者還是選擇忍受。畢竟對使用者來說,垃圾郵件的定義都因人而異,因此很難訂定出一定的準則。在沒有找到提高準確率的有效辦法之前,與其在嚴格的過濾條件之下誤將重要信件刪除,一般使用者或企業用戶還是寧願選擇遵循一些通用的部署準則,來減少可能被垃圾郵件過濾軟體誤判的合法電子郵件數量。

 
   

問題11: 期待垃圾郵件終結者?
 

答:
根據台北市消費者電子商務協會 (SOSA)的網路調查資料顯示,網友每天收到高達四成的垃圾郵件,而且垃圾郵件帶來三個最大的問題:侵犯個人隱私、浪費頻寬和信箱空間、以及散播病毒。

電子郵件是很棒的通訊工具,成本低且便利,不應該讓猖獗的垃圾郵件影響電子郵件的正常使用。研擬對垃圾郵件所做的相關管理與規範,對於守法的電子郵件寄送公司提供生存的空間,藉以幫助電子郵件行銷市場往正面發展,而對於不法郵件派送者則予以抵制。

立法難免需要較長時間。

姑且不論白紙黑字的法律條文能否成功遏止垃圾郵件的惡勢力繼續擴散,反垃圾郵件法的擬定一定要嚴謹,必須釐清問題根本癥結。在無法畫出清楚的界線來定義會員訊息(會員好康報)與垃圾郵件的分野時,立法過程中,勢必要多方媒合與商議,立法之後才不會有妨礙網路發展的負面結果出現。肯定的是,立法之前,一定要花時間找出最佳的平衡點,才能有效杜絕垃圾郵件。

對反垃圾郵件的征戰「已在路上」,但是顯然任重道遠。

防制垃圾郵件絕非一蹴可及,必須多管齊下,從技術、產業自我規範、消費者教育和有效的立法,以及從伺服器端到使用者端的相互配合,才能找出摒除垃圾郵件的方法、有效的抑制垃圾郵件繼續氾濫,促進發展電子商務,增進消費者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