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2000 再次提醒您:

  1. 不要設定太容易猜出的密碼組合,如與帳號相同的密碼,或是電話號碼、生日… 等。
  2. 除非您主動來信、來電反應信箱使用問題,或是因客服需求經由您個人同意後取得密碼,Mail2000 不會主動詢問您的帳號、密碼或其他個人資料。
Q11. Mail2000 針對垃圾郵件提供哪些相關功能機制?
Q11. Mail2000 針對垃圾郵件提供哪些相關功能機制?
濫發垃圾郵件的手法日新月異,有心人士利用各種方式變造信件中之發信日期、發信人 email address、IP、原始發信記錄…等。甚至利用其它單位的 Mail server做為 relay 來寄發垃圾郵件,讓電子郵件服務提供者防不勝防。許多業者為了減少傳遞垃圾郵件所需的經營成本,可能會主動替使用者刪除信件。然而每家業者對垃圾郵件的認定不同,因此偶爾可能錯刪使用者的信件,而使用者也不容易發現自己應該收到的信件不見了,結果是使用者的權益被剝削、業者的善良動機被誤解了。

有鑑於此,Mail2000 努力不懈,為使用者提供了五種機制,讓使用者可以層層防堵垃圾郵件。
(一)設定排外名單
當您發現某個寄件人是不請自來的,您可以將不想收到某些人所送出信件的 IP、主機名稱或 email 地址增加到排外名單中,系統會自動過濾這些信件。如果您曾經在某網站填寫過 email,但是你再也不想收到他的廣告信息,這會是一個好方法!
(二)設定過濾條件
您可能不全然排斥收到廣告特惠訊息、但又不希望這些信件充斥您的收信匣時,建議您可以自訂您的信件過濾規則,將您認定的特惠訊息過濾至「廣告信匣」,系統會自動過濾這些信件。待您有空時,您再親自至「廣告信匣」閱讀這些信件;這樣的好處是,一來您可以避免您需要的資訊被完全排除在外或被誤刪,二來您可以減輕您於「收信匣」閱讀信件的負擔,增加您處理信件的效率。
(三)檢舉廣告信功能
點選您認為是垃圾郵件的信件標題,進入該垃圾郵件,按下畫面上方的「檢舉廣告信」;寄送成功之後,Mail2000 有專人確認信件來源,一旦經查證為散發垃圾郵件的來源,我們便會將該發信來源排除在外,為 Mail2000 全體擋掉該垃圾郵件來源。如果某個發信來源專做垃圾郵件大量發送,用這個方法可以為所有會員謀福利;不過如果是個人不想再收到的電子報就不宜用這種方法,因為 Mail2000 不能確定是否每位會員都不想收到這家電子報。
(四)善用「廣告信匣」,設定廣告信管理
首先「廣告信匣」的目的可不是特別讓您收集垃圾郵件的!而是將系統判斷為垃圾郵件的信件統一存放在這裡,讓使用者的收件匣保持乾淨,並且為這些信件保留一個機會,讓使用者可以再去廣告信匣檢閱,看有沒有要「起死回生」的信;對使用者而言,也方便對這些垃圾郵件一次刪除,可以節省很多處理信件的時間。 至於系統如何判斷是否為垃圾郵件,是由使用者自行設定把關的標準,目前分為四個等級:

  1. 關閉:不針對信件的寄收件人進行過濾。
  2. 低:系統會自動判斷該信件中是否有包含寄件人或收件人,若無,則該封信件會被視為垃圾郵件過濾掉。
  3. 中:系統會將通訊錄聯絡人及合法寄、收件人的信件放在收信匣中,另外也會將指定收信人是「您」的信件放在收信匣中,即使寄件人不在您的通訊錄或合法寄收件人名單裡,您也會收到該封信件。
  4. 高:系統只會將通訊錄聯絡人及合法寄、收件人的信件放在收信匣中,其餘信件視為垃圾郵件。若您有朋友換新帳號寄信給您,不在您的名單中,這時他的信件就會被過濾至「廣告信匣」,您可以到「廣告信匣」中查看是否有這樣的信件,再將您朋友加入通訊錄或合法寄件人中即可。另外,我們通常不會將電子報發報者加入通訊錄中,此時您也可以將其加入合法寄件人之中,以避免您訂閱的電子報被過濾至「廣告信匣」。
(五)廣告信自動偵測
Mail2000 的廣告信自動偵測機制與廣告信管理的差別在於:自動偵測機制是針對信件的「內容」過濾、廣告信管理是針對信件的「寄收件人這個機制運作於廣告信管理設定之上,如果勾選這個選項,無論使用者在廣告信管理等級中選擇的是「關閉」、「低」、「中」或是「高」,進來的信件一律都要先通過廣告信自動偵測機制,接著才以廣告信管理設定來過濾。例外的優先過濾條件如下:

  1. 明顯可判別的垃圾郵件(信件的寄件人或收信人欄位沒有「@」)
  2. 通訊錄
  3. 合法寄件人

廣告信自動偵測機制的優先順序低於以上三者。
因此當使用者發現信件被誤判時,可將寄件者加入通訊錄或合法寄件人;或是直接取消自動偵測機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