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2000 再次提醒您:

  1. 不要設定太容易猜出的密碼組合,如與帳號相同的密碼,或是電話號碼、生日… 等。
  2. 除非您主動來信、來電反應信箱使用問題,或是因客服需求經由您個人同意後取得密碼,Mail2000 不會主動詢問您的帳號、密碼或其他個人資料。
Q16. ISP 及網路業者防制垃圾郵件的實際做法有哪些?
Q16. ISP 及網路業者防制垃圾郵件的實際做法有哪些?
  1. email 信箱申請管制:為了避免成為垃圾郵件的發送處,許多免費信箱服務廠商紛紛更新了帳號申請的流程,不讓垃圾郵件業者利用程式自動產生大量帳號。例如要求使用者在申請帳號時,必須手動輸入隨機產生的文字,使得業者無法使用 bots 程式或其他自動機制設定帳號;有些免費信箱服務廠商也要求 email 帳號申請者填上身份證字號及手機號碼等資料,以強化掌控。
  2. 現有信箱控管:針對可能成為垃圾郵件來源的信箱加以管制。例如 Mail2000 限制信箱用戶每次最多只能發出 100 封電子郵件等等。
  3. 排除垃圾郵件來源:除了採用黑、白名單的方式之外,並對異常發信 IP 連線提供自動監測控管,針對有異常發送電子郵件行為的特定 IP 來源,暫時強制關閉其送信功能,直到事件處理完成,並對濫發者採取停用處份。
  4. 設置廣告信件申訴信箱:為了更精確地判斷垃圾郵件,一些電子郵件服務廠商向使用者提供了廣告信件申訴信箱,由使用者自行判斷怎樣的信件屬於「不請自來」,再從這樣的互動模式當中建立垃圾郵件判斷模式。例如 Mail2000 的使用者在收到垃圾郵件的時候,就可以直接點選「檢舉廣告信」向系統申訴,系統會根據在一段時間內的同性質或同來源的信件數量,自動將符合的信件來源列入黑名單。
  5. 設置廣告信匣:系統會自動辨識可能為垃圾郵件的信件,再配合使用者自訂的黑、白名單,將被認定為垃圾郵件的信件放入特定的廣告信匣當中,使用者有機會再自行瀏覽或刪除廣告信匣內信件,這樣主要可以避免誤將重要電子郵件直接刪除的情形發生。像 Mail2000 就具備類似的功能。
  6. 拋棄式 email 地址:所謂可拋式的 email 地址,就是使用者可在一個長期有效的 email 地址上,自行訂定一個變化的帳號名稱以及該帳號名稱的使用期限,過了期限後,這個經個人變化過的 email 地址就不再有效,垃圾郵件就會減少。可拋式 email 地址可使用的場合包括,有必要填 email 地址卻不想讓對方長期騷擾,以及只需要短期內聯絡等情況。